穆衍

在各个墙头跳跃

职业咕咕咕

欢迎有人找我玩

希望有生之年能多卖一些安利出去

【中露】观者自辨

送给女神 @明珏 的生贺!提前发了免得那天不能摸电脑:D
阿珏生日快乐!

 

·原梗来自《俗世奇人》中《蓝眼》部分。

 

    北京这块地儿历来是块宝地儿,他的奇处不在山水,在人。要把这块地上三百六十行的能人召在一起,能站满一个足球场;更别说年年都有人往这里钻,外地的,外国的,一波又一波,潮水般涌来又退去。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的,伤痛被抚平,这作龙头的地方首又发出生机,什么“科学家”什么“先进技术”的,一茬茬往外冒。

但就是有那么些行当手艺跟这发展扯不上多大关系,靠不住那些“高科技”,要靠人。

 

古玩行里新开了家铺子,没多久名声就被传开了。说是新开也不大准,只不过是原来那家换了个老板。可这个老板却让见过的人都啧啧称奇,不是因为她是个女性,也不是因为她还年轻,而是因为她是个外国人。

外国人,还是个俄罗斯人。

古玩行里的人还没见过有外国人过来正儿八经地开店的,就算有,也大多数都是个甩手掌柜。这个老板不一样,她认东西的本事是真好,还有她弟弟,没多久,就成了难得一见的人。

这不是因为别的什么,也是因为他本事好。

这弟弟是个看假画儿的。看假画要的能耐不小,甭管你是眼睛厉害,从下往上一扫就心知肚明,还是老眼昏花了爬着仔细地看,都得把这假处揪出来,晾在太阳底下叫人看。这人本事是真好,看着温和软乎的一个人,听说不仅手段利索,还轻易不给人看,得让其他人挑不出来画的错处他才会出面。有幸让他看过画的人到头来还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到处跟人说他的本事,说他看画最多看一半,说他挑错处总是不多不少正好三处,尤其还是个俄罗斯人,把他吹的天上有地下无。

一来二去的,这名声也就传开了。

一个没混过几年的年轻人——还是个外国人——有了这样的名气,别人自然不服,就叫人去查。可也查不出什么,只知道他姐姐叫安雅,他叫伊万,小时候在北京待过,这次回来是为了赴约也是为了找人。再多的也就查不出了,这人跟个孙悟空似的凭空跳出来,气得一个人口不择言:“我看那个毛子就是只白熊!”

这人连忙捂住嘴,可其他人回头一看伊万柔软的白发与厚实的打扮,互相一点头,“白熊”的称呼就传开了。——当然,也就是私下里。

 

 

安雅领了个书生进来。

他们进来时伊万正在翻相册。他自己有间屋子,就在铺子后面,平常关着门。明亮的阳光透窗洒进来,柔软的给人镀上金边。光线里漂浮着尘埃,一时间也不显得闷。

书生手上拿着一轴画,是少见的大幅。伊万接过来,放手里慢慢卷开。他一开始面色冷淡,后来渐渐有了笑意,等画没拉到底,他又把画卷回去,这回动作利索得很。

他的目光这时才落在了书生身上。

书生穿着已很少有的青布长衫,凤眼流出些冷意,见他看来扶了扶眼镜,问道:“如何?”

伊万点点头,意思就是画很妥当了。他反问:“你这画多少钱?”

书生好像没听到,回了一句:“我看不少人画过这幅画——我家大哥就画过。”

伊万心里底厚实得很,又问:“多少?”

书生这才移开了目光。

 

画到手的第二天就被挂到铺子里了。

这画是少见的大尺寸,打开来从墙顶一泻而下。画的笔法苍劲,用墨圆润,大片的留白也恰到好处。看画的人来了一遭,回头一出门就添油加醋夸了起来。他们自认是在给铺子添名气,吹起来也更不遗余力,一传十十传百,伊万的名声越传越远,来看画的人险些把门槛踩破。

可不知何时起,又有一个说法冒了出来。

——“其实这铺子里的那幅啊,是假画!”

“不会吧!”

听者配合地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叫说话的人心里一阵满意,又做贼似的压低了声音:

“你可别不信,我见过那画儿,真的!”

“我还真不信了。白熊的手艺可是出了名的!不然你带我去看看?”

说话的人踌躇半天,可对他,脸皮比什么都重要:

“你跟我来!”

 

“现在你信了吧?”

“信了信了,还真是邪门了......难道白熊真看走眼了?”

“嗨,这谁没看走眼过啊?不过可惜了他现在的名声,怕是要毁咯——”

两人边走边说,越走越远。

而他们的身后,又有两人走上了石桥,站在了他们刚出来的屋子门口。

“要进去么?”

安雅退了半步朝屋子里努努嘴,让伊万走在了前头。斯拉夫人回头凝视了下自家姐姐颇有自信的脸色,无奈点点头,当先一步跨了进去。

 

屋子里头正擦着桌子的年轻人一抬头看见他们俩,立时露出了恍然大悟的神色,把抹布甩在桌角抹抹手,指着里屋问:“你也是来看画的?”

主人家面瘫着脸,也看不出什么别的意思,可伊万就是觉得从他身上传来了一股敌意。他回过头,看见安雅只是躬着身往里望了一眼并无异色,在心里否定了猜测。

大概是错觉吧。

主人家看看他们往里望的眼神一下就懂了,从腰袋里取了钥匙打开门。待两人往画跟前一站,向来冷面的斯拉夫人脸上也不禁闪过了惊色。

都是从他面前过过去的画,他怎么会不认得!一样的笔触一样的题字,眼前这幅看上去就神气多了,挥毫洒墨间那股子大气瞧着就让人眼花,这样的气韵,他也就在一个人身上看到过。

......可能真是他?

伊万抿抿嘴,又划掉了这个可能性。他们是说过肯定要在这一行上比划一下的,可那人生来一副正直性子......

画还是坦坦荡荡挂在两人面前,画的大好江山直直往人心里戳过去。伊万回头,心里有了计较。

安雅跟他一起长大,一个眼神就明白了自家弟弟在想什么。正直的斯拉夫人也不忌讳偶尔一点小动作,何况事关弟弟人生大事,转头就出门找主人家商量买画的事了。独留伊万一个人在原地,摩挲着画布,面上还有一丝恍惚。

 

主人家是个精明人,看着年纪轻轻不过是个少年,面瘫着脸拨着算盘的样子简直跟千年财树成了精一样。安雅使了浑身解数下来,最后竟是以假画三倍的价格才买下来。主人家拨着算盘心里有底,讲起话来也一句一个理:“一幅假画都那个价钱,何况是我这真的?”安雅砍了半天砍不下价钱,也只能捏着鼻子认了——战斗民族出身的斯拉夫女孩儿顶着温婉的笑脸盘算半天,才算把暴力念头压下去。

画虽然大,卷起来让身形高大的斯拉夫人拿着还是没有半点困难。两人从桥上走过回铺子,只走大道,步子不偏半步,让本来看他们俩来处不对劲的人也打消了心里头怀疑的念头。

 

等到了铺子里,安雅把画往墙上一挂,伊万脑子就一懵,整个人都跟喝了十瓶伏特加一样,从脸到脖子全红了——原来买回来的那幅才是真的!如今这大价钱买回来的往边上一挂,真假一对比,一眼就能叫人看出来真假!

还有什么好猜的呢?转眼间就能捋顺了嘛!那位造假画的人也是好手段,先叫个书生把真画给卖了,转头把假画又挂起来亮堂堂叫人看,逼的人三倍价钱买他的假画。这种手段,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伊万突然又想起那天来卖画的书生,提前就说好了这画有人临摹,再想想那日的主人家,眉眼还跟书生有点像——好嘛,原来还是一家人!那家叫什么来着?

这么想着,伊万在脑子里翻出来那日领书生进来的称呼,又跟被雷电劈过一样——那书生姓王!

真相大白,伊万也不知是该为了寻到了友人高兴,还是为输了一筹不甘心。他大脑跟浆糊一样转了半天,拉起一边的围巾就往外跑。

 

“呼......呼......”

饶是伊万身体素质好,一路这么跑下来也不由得大喘气,急匆匆的模样都叫熟悉这位手艺人的一阵惊讶。他直挺挺立在那位主人家屋子前,倒是难得犹豫了起来。

友人与他太久未见了,何况此番他输了,想一把把友人拉上飞机的希望也没了,不由得有些踌躇。

门却被从里轻轻叩响。

“我可以出来么?”

人含笑的声音一如梦中,一本正经的好像真站在屋子外面敲门。伊万拽了拽围巾,这才发现自己因为刚刚的奔跑都流汗了,汗水甚至有些粘住了他的头发,他一下子就僵在了原地。

不,耀应该不会计较形象......可是这样子太狼狈了。

斯拉夫人不是什么优柔寡断的性格,刚要下决心开口,门就先被打开了。

“好久不见。”

一朝差点毁了伊万好名声的罪魁祸首站在原地,十年的时光也不曾在他脸上留下多少印记。他上前一步,拍拍伊万的手臂,像对待一位真正的友人一样问候他。

伊万沸腾的心终于开始冷却。他像是想起来什么,又像是不愿想起什么。——说好的十年之约他先输了一筹,得到承诺的机会也没了。凭着王耀板上钉钉的直男身份,伊万实在是找不出掰弯的可能。

低他一头的中国人却拥住了他。

这似乎也是友人间的一个拥抱,人开口:“这次我赢了。”

向来不服输的斯拉夫人点点头,握紧了拳。

“我记得赢的人能提出一个要求。”

“嗯。”

“伊万,要留在这里么?”

“嗯。”

“......嗯?”

王耀不用看都能想象到伊万现在愣神的表情。

“是的,是的。”他安抚,“我就是这个意思——你愿意跟我交往么?”

伊万沉默了许久,终于后退一步退出了这个怀抱。他往日温驯的头发此时翘起,配着尚有些懵然的脸,倒是挺配“白熊”的名号。他斟酌着用词,甚至觉得自己学了这么久的中文都还给了面前的师父。

到最后,伊万也只是用力点点头。

 

 

第二天,铺子又开的时候,来铺子里逛的人都恨不得擦了自己的眼。

墙上挂着前两天名声颇广的画,还一逛就是两幅,旁边挂着张白条儿,书着“一真一假,观者自辨”。这波来看画的人没几个有眼力劲儿的,一幅看着更神气,一幅看着更有古味儿,看了半天也没分出来。

更叫他们气的是,那位造假画的师父据说就呆在这铺子里,也不出来,就在白熊屋子里待着,连想问问打听打听都不行。回去就有人传白熊栽了,有造假画的上门踢馆。没过几天,等造假画的师傅出来一站,流言又没了——原来是京城王家的人!

来看热闹的人一窝蜂全散了,只有些看假画的老师傅在那恭维。王师傅往后一撤手,跟白熊悄悄握在了一起,十指相扣,拢在袖袍里半点没叫人察觉。

站在门外的兄弟俩只能对视一眼,无奈叹气。

好不容易把大哥盼了十年的人捉住了,他们就是再不服,也只能乖乖受着秀恩爱了。

评论 ( 7 )
热度 ( 208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