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衍

在各个墙头跳跃

职业咕咕咕

欢迎有人找我玩

希望有生之年能多卖一些安利出去

【中露】盛夏

·迟到了好久的鹤汀生贺x

·流水账,慎入。

·夏天最美味的绝对是井水冰镇过的西瓜!不接受反驳!

·......然而在城里,是吃不到的:(



 

 

空中高悬的大火球不依不饶地彰显着热度,蝉鸣在乡下吵得让人心烦。

 

王耀戴着顶草帽,一身短袖大裤衩地蹲在路旁。蒲扇早就被他奶奶大手一挥给扣下了,现在再热也只能用手扇风,把手扇出影子来才能感受到一丝清凉。

 

等太久了。王耀摸出了兜里的一块钱,决定待会儿不给那小子买棒冰。

 

“叮——”等待已久的铃声终于在路的尽头响起,没有沥青浇灌的柏油路,乡间处处弥漫着干燥的尘土,被自行车卷起来,能呛人一脸。伊万的大长腿这时候才显出作用,三两下跑到他面前,还故意耍帅,过了半步才一个急刹。

 

“怎么来得这么晚?”王耀站起来,动动僵硬了的胳膊腿。伊万的衬衫已经被汗湿了,边角还裹着沙。王耀瞧了一眼,把破了个洞的草帽戴在他头上。

 

伊万的发质太柔软,从小洞里翘起了一团,本人却毫无所觉,看得王耀下意识想笑。

 

“太阳太大了,卖西瓜的人都少了。”伊万解释道。王耀上上下下抛着手里的硬币,让他觉得如果不给出让人满意的答复的话,自己今天估计半口冰的也分不到。

 

他虽然喜欢太阳,却不喜欢过高的温度,那跟冰雪没什么两样。

 

王耀点点头,算是接受了这个解释。他绕到自行车前,拍拍装在塑料袋里的绿皮水果。沉闷的响声清晰透出,控诉着这人的无理,却也不被理会。

 

“不错嘛,水分够足。”王耀微眯了眼,大手一挥,“上后座去。”

 

伊万看着比自己低了一个头的王耀,想了想,还是没说出“我载你吧”这句话。他们约定了回程由王耀来骑自行车,美其名曰让他休息,其实只不过是中国人小小的恶趣味在作祟。

 

拖鞋踢踢踏踏从矮了一寸的后座上传来,伊万得缩着腿,才不会双脚踩到地上。路边发笑的人算小,惹恼计较身高的中国人算大。

 

“没西瓜好吃。”俄罗斯人咬碎了西瓜味的棒冰,被酥得牙龈发颤,全身上下都热得很,只有喉管到胃这一条通道冰冰凉凉。王耀白了他一眼,把最后半口从木棍上咬下,边嚼边含糊不清地说:“有你吃的就不错了。”

 

伊万把木棍上的冰渣子含到嘴里,又将它抛出。木棍在篮球队队长的手上划过一道靓丽的弧线,掉入远处的垃圾桶里,又是一个完美的三分。俄罗斯的年轻人五官深邃又俊美,小乡村里的姑娘们被他这一手惊得忍不住要鼓掌,王耀转过头,一直把他看到皮肤上飘起了红才满意。

 

“又耍帅。”

学生会会长看自己一手草帽一手西瓜还穿着大裤衩的造型,为自己在老家的人气感到担忧。

 


 

晚饭过后才是一天中最舒服的时光。火球也被熄了温度,火烧云翻卷着,由上到下依次是西瓜、香橙跟柠檬。令人烦躁的蝉鸣声也在温和的夕阳跟微风下可爱起来,青蛙从院子后面的池塘里扑腾翻出,带倒了一片荷叶。

 

老人家们围在房里,看着近来兴起的反腐剧,难得不像平常看芒果台一样简直要昏昏欲睡。爷爷也没再抢着要看新闻新闻的,只叮嘱了王耀一句要照顾好外国来的朋友,就跟自家老伴缩在了一起。

 

王耀看着两个头挨头手挽手、大夏天的也不嫌热的老人家,只能乖乖应是。

 

伊万在院子里等了许久。他坐在小板凳上,等在木桶前,看到王耀就眼神一亮:“要泡多久啊?”

 

王耀也凑过来,琢磨着以往的吃瓜经验,不确定道:“差不多了吧?”

 

管他还差多少。两人对着泡在井水里的西瓜磨刀霍霍。伊万到底手长些,捞到怀里被冰凉的泉水冻得“嘶”得倒吸一口凉气。中国人看伊万裤沿都被滴下来的水湿了大半,索性把木桶提起来,往人脚上一浇——

 

“嘶——耀!”伊万往后一翻,带倒了板凳,狼狈地坐在了地上。井水冰得刺骨,从小腿上蔓延上来,让他一瞬间甚至有了找回围巾的冲动。

 

“怎么?不舒服?”中国人老神在在地回答,理直气壮极了。木桶在井里上下轮回了一圈,又装满了水。王耀捞了一把淋在双臂,索性半只手都埋了进去,舒爽得直哼唧。

 

伊万犹豫了一瞬,跟着也把手泡了进去。夏日的炎热在这桶井水面前就像冬天坐在壁炉边上,什么也不算。他矮着身,舒服得像只毫无防备露出肚皮的毛绒绒的白熊,瞧得人手痒。王耀像做了个很困难的决定一样,甩干净了手上的水珠,才把西瓜从伊万怀里捞出来,咂咂嘴:“可惜不能泡久了,要坏骨头。”

 

他说起这句话来老气横秋,伊万的视线在他怀里的西瓜上徘徊来徘徊去,不接口,揭穿人下午才被他爷爷训过这句话。

 

“要切块的。”

 

“去去去,哪来这么多讲究,对半切了挖着吃才叫舒服。”

 

王耀正琢磨着从哪下刀,下意识驳回了他的意见。俄罗斯人委屈地蹭过来,却在人按在案板上的利落一刀前沉默。甘甜的汁水在口腔里迸射出来,牢牢包裹住了味蕾,在井水里浸润过的清凉驱走了一身热汗,红色的果汁从嘴角溢出又被忙不迭舔舐。

 

真是——夏天最好的享受啊。

 

夕阳已经渐渐消散了,早早就显露了身形的月亮被云雾包裹着,城市里少见的繁星也不再稀缺。村子已经静谧起来了,王耀抱着半个西瓜,在房中电视声的掩护下用胳膊肘捅捅身旁的人。

 

“怎么了?”伊万抬起自己沾了西瓜籽的脸。

 

“下个暑假你再跟我回来,”胳膊肘指指房内,“我们把事情跟他们说了?”

 

“......好。”


评论 ( 9 )
热度 ( 12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