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衍

在各个墙头跳跃

职业咕咕咕

欢迎有人找我玩

希望有生之年能多卖一些安利出去

爱可以,但你确定折磨是爱?

之前看到挂出来全职那篇文的时候简直内心要炸,好在看到评论里仍然绝大多数都是理性的,正常的读者才冷静下来,以及想着关注我的姑娘大部分都是aph的才没有转载。

仅就我看到的仅有的几条不理解的言论,我的内心都能刷屏过去一大段弹幕。

1.请不要把文笔好不好跟能不能写这种东西画上等号。你想传达出来的文章主旨是核心,文笔则是为了能帮你更好的传达,这个方面来讲文笔好的说不定更危险。总有一些东西是底线,就我个人来讲,强//奸,吸//毒,恋//童都是绝不能忍的,管你文笔好不好,我只能向右一滑退出。

2.不是开头标注“黑暗向勿进”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在文里浪。“黑暗向”那也得分个尺度,你写黑帮大佬之间的战争,你写末世黑暗人性残忍,只要剧情合理,人物不算太ooc我啃的下去。但是吸//毒?这不是标一句“黑暗向”就能解决的吧?还是那句话,黑暗向玩的是梗是设定甚至是为了传达一些深刻的主题,但你强行玩深度看起来就hin尴尬,不要强行踩底线好么。

3.同人不是给你肆无忌惮地让那些角色去做原本不会做的事的理由,ooc也不是能让你光明正大让骨架披着那个名字在台上演出的原因,好比娘耀,好比贩//毒喻。我仅我见到过的文手写同人的原因来评判——总有那么一个原因是出于“爱”——就更无法理解这些作者了。——怎么会有人打着“爱”的名义去伤害他们呢。同人就是同人,你要建立在原作的基础上,不然你干嘛不去原创?

明珏:

 

  写同人是出自于爱,无论你爱角色还是作品。

  我本来一直这么觉得。

  今天看到lofter首页在刷ooc和同人道德底线的事。我刚刚才找到话题起因,由于原作品是我喜欢的,一时之间非常愤怒。

  理理思路,我又忍不住和你们掰扯掰扯。

 

  同人道德界限很模糊。我曾经被骂道德小卫士,因为我厌恶“强奸”这个梗。我还一直疑惑,难道开头注明一些东西,写这东西的人就毫无责任了吗?

  冰恋、秀色、强奸……我看过许多,在开头标明后就肆无忌惮让角色行如此之事的文章。表示反感,作者会说,自己没看标注还抱怨、就是个ky。那我看了标注,我就是纯粹认为这种梗不应该在公众平台传播。这怎么算?

  说来说去,写边缘题材报社题材的依旧那么多,每个人的标准不同。甚至,对不同作品不同作品角色的承受力也不同。有的作品本身设置就属于边缘题材,有的角色就是能做出报社的事。

  我人怂,也就告知熟悉的人自己的喜好。我表述能力差,虽然自己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评判,但一一列举出来会把自己绕死。

  总之,任何一个作者都要对自己在平台上传播的作品负责。文字是很厉害的东西,一旦运用者有一定水平,就会影响人,影响的人数多少看水平高低。最好的例子去看看那些媒体吧,不同媒体的受众画风都不一样。

  回到正题。我想谈一谈,文手写同人的心态。

  如第一句话,我本来一直觉得,写同人是出自于对角色或作品的爱。而二次创作中你对你同人中的主要角色,肯定是爱的。

  像我,虽然对王耀是移情,但我确实爱他。于是我是耀中心写手。

  但我为什么要说“本来”?

  因为就首页在轮的那个事件中的作品,和从前看到过的一些,我发现我居然从同人中看不到作者的爱。

  每一个作品有各自的同人圈,圈子里的人聚在一起。创作者产粮,有着天然的受众,而且和受众有着天然的脑神经连接。

  我用黑塔圈举例。当我写开会,我用“中国人”做代称,我的读者就一定知道“中国人”是王耀;当我写某个人看到王耀的后背一愣,那么我的读者就会猜测他背上的那条伤疤;当我写王耀想起过去,眼中划过悲伤,那么我的读者脑海里画面自动跳到近代那些战争、血泪……

  哪怕架空,哪怕非国设,只要隐约提起,读者都会大概知道王耀的经历。

  这是共情,是同理心。

  所以同人创作者有天然优势。天然的可以把角色写得更有层次,得到最基本的热度和回馈。而读者,本身就爱着角色的,只要你没有侮辱、文笔尚可(其它圈得加上不偏离原作人物性格),他们就会爱你笔下的人。

  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在我这种阶段,作为同人文手,所得的大多数喜爱并不是因为真的到了大触的境界。总会有额外的,要认得清。

  要认得清。

  所以,凭什么对角色肆意妄为?还觉得没错?

  我就不说ooc,也不说写得雷不雷、烂不烂。我只说,你有没有爱他?

  同人爱一个角色,该怎么爱?

  我喜欢写甜文,写苏爽风,我认为他就是最好的最棒的。我不愿意让他难过,他难过我就心口疼。

  我也喜欢看他被击垮,他如何挣扎又如何站起。我为他的痛苦而流泪,我也为他坚定的眼神而骄傲。

  无论他是一帆风顺,还是饱经风霜,他就是他。无论你怎样私设,他于你而言是有魅力的,固然有缺点但闪闪发光。哪怕你给他平凡的一切,他也有灿烂笑的时候。

  你将他挖得越深,你爱他也就越深。

  而不是折磨他——是的,折磨。剥离他让人心生爱意的光芒,剥离他的人格尊严狠狠踩踏……

  让他变得令人厌恶,让他丧失人性某些部分,让他承载自己的私欲,这是爱吗?

  怎么区别?

  就像我其实也看过不少类型的文,甚至边缘题材,也有喜欢的。

  但,同样是游走在某些底线边上——

  有的黑道文叫人感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现实里老子那么憋屈所以我要让他们无视规则无法无天肆意妄为”……

  有的肉文,“哎呀强奸带感轮奸带感冰恋这种占有欲实在太棒了”……

  有的涉及吸(和谐)毒,“反正我没办法吸不会吸有点好奇太炫酷了嗯就让他们吸吧”……

  让角色去承载自己的私欲、蠢蠢欲动、猎奇心理……

  相同的梗,也可以马上分别出来的。你是单纯写同人,还是满足自己的一些心理,不一样的。

 

 

 

  最后,为防歧义,再来真理的两句话。

  辩证看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任何人都有私欲,凡事适度不过度。


评论 ( 10 )
热度 ( 31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衍 | Powered by LOFTER